首页  机构设置  新闻公告  政策法规  综合治理  工作指南  安全教育  下载专区 
保卫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正文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2022-04-02 10:58  

 

 

为落实《金普新区反诈人民战争实施方案》要求,增强学校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势头,有效预防电诈犯罪案件对大学生群体的侵害,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学校主管校领导、保卫处、学生处、各学院副书记都很重视,召开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动员会,成立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召开全校动员部署会议,实行2021年下学期电信诈骗案情月通报制度,提高政治站位,由上至下校领导重视、了解动态;保卫处、学生处做好组织宣传、严抓落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指示精神,把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抓细落实。

学校组建了“大连大学-防电诈宣传群”主要成员:学生处处长、副处长、各学院副书记、内保大队和湾里派出所警官、保卫处治安科长、保卫处综合科科长;学生反电信诈骗宣传小分队,成员为各学院宣传骨干;平安校园建设“连大安全卫生群”成员为各班班长和班委;充分借助“两群一队”的宣传力量,每日推送“金普新区反诈联络群”的反诈宣传图片、每周发送反诈周警示语、每月统计发送各学院案情月通报、每学期有汇总、不定期举一反三推送警示案例宣传。

与开发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湾里派出所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及时沟通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信息,组织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安全知识讲座;内保大队联系安宣办警官刘冬进校,给2021级全体新生进行安全教育,主题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开展新生入校“开学第一课”培训,主会场100人,各学院20个分会场4140人视频同步收看。新

生开学前,在新生导员工作群推送“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致入学新生的一封信”、并督促新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金钟罩”公众号的注册。

积极开展校园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宣传进学院进班级,分别组织完成20个学院,145个新生班级,4240多新生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以主题班会、座谈等形式,到各学院座谈、现场查验双注册情况,重点关注讨论兼职刷单、网络游戏交易、冒充好友、冒充客服、网贷网购等校园多发诈骗案例;反思讨论为什么同学们双注册已完成,也接受过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还有受骗的情况发生;讲解防范技巧、身边案例、学生易接受、易达到宣传效果。以往都是新生受骗高发,但今年下半年我校新生受骗案件不超过5起,11月份已清零。老生发案率、受骗金额都在逐月下降。对已发案件具体案例,联系派出所民警和各学院书记,对案情开展调研,针对性开展宣传。

为了更好地做到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全覆盖、无死角,9月以来组织全校在校生15865人,全部签订一份“防范电信诈骗”告知书,均已签字;全部完成国家反诈APP和金钟罩的双注册;并制作各学院学生注册国家反诈APP及“金钟罩”统计表、各学院“防范电信诈骗”告知书签字表、各学院反诈宣传安排表、各学院案情月通报表,细化工作,落实责任。制作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安全警示贴近3900份,粘贴在全校每一个宿舍门上,时刻提醒同学反诈技巧;组织宣讲座谈149班级/次、全校安全教育慕课1次、安全体验周安全教育反诈宣讲1次、组织全校学生参与反诈知识答卷2次、发送反诈周警示语12个、推送反诈宣传图片120多张、推送反诈微课堂警示片近20部,把学校近期多发典型案例,制作成3个宣传警示视频片,发送给各学院的工作群,达到群发警示目的;制作本校学生受骗案例警示广播作品,利用校园广播,在学生中午和下午休息时间段定期播放。充分利用警示贴、音频、视频、讲座、慕课、广播、宣传条幅、案例宣传广告板、等宣传方式,借助“两群一队”等宣传平台达到宣传覆盖。

同时加强门卫管理、校园巡查、保卫值班、安全员反馈等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诈骗案件;加强对校内推销等行为的管控,集中清理2起校外人员翻墙入校推销涉诈事件。

希望我们协同共进、共同努力、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全民参与,增强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预防电诈犯罪案件对大学生群体的侵害,携手有效地遏制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势头。

                                                       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关闭窗口


重要通知
工作动态
车辆识别系统申批流程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关于2021级新生落户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Copyright © 2008-2018 大连大学保卫处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大连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dlu.edu.cn

设计制作:保卫处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